close

「碰!」講者突然將桌上的筆狠狠摔到地板:「你確定你給的資料是對的嗎?你,確定嗎?」全場瞬間一片寂靜,就連呼吸聲都顯得突兀。五秒鐘後,講者原本冷到不行的臉孔,剎那間柔和下來,然後掛上得逞的微笑,悠悠訴說著:「這就是我老闆當時對我說的話,對,沒有人教過我什麼資料是對的,因為在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教你,公司是付錢請你來解決問題。」

9/20星期六,天氣晴朗,我滿懷期待回到成大,參加紹基老師所籌辦的《第一屆錢難賺論壇》,來自不同企業的學長姊,用心良苦向學弟妹分享在職場上到底錢多難賺,這些背後的身累心累,尤其對我這個剛步入職場一年的偽菜鳥而言,感觸更是深刻。

學弟妹們,你們在步入職場前所想像的往往只是工作的一部份,而且是很光鮮的一部份。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新鮮人在剛步入工作時常常適應不良吧,而職場學長姊們所傳授這些武功秘笈,現在就不藏私的分享給每天努力又心好累的你們。

▲職場就像武林,打好武功基礎才能優雅行走江湖。(拍攝於《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

一、面對工作上的心累,學長姊說?

●不要以為只有你委屈

無論是哪一間公司或哪一個職位,其實在聽過這麼多的故事後,我們會發現到各自有各自的委屈,當自己過度沉浸在職場上的不公平時,往往會累積愈來愈多的心累。

所以,學長提到:「不要以為只有你委屈。」

這句話並非強迫我們要正面思考,或默默吞忍這些委屈,而是鼓勵大家抬頭看看這個世界,和其他人多聊聊,你會發現,其實自己的委屈也許沒有想像中的沉重。重點是「你可以不認同主管的作法,但要尊重你在這份工作的職責。」既然我們領公司的薪水,我們就必須忠於自己的工作。至於這些委屈,或許是自己的努力還不夠,需要花更多時間累積基本功,又或許是運氣不好,碰到難以溝通的主管、客戶或是水平單位的合作對象。

投影片上的文字,寫著:「不要花時間在抱怨上。人生並不公平,但都合理:時間、制度會帶來平衡。」

●適時把自己與產品的成敗脫鉤

我們覺得壓力大,往往是因為情緒被業績所勒索,生活被工作所綁架,尤其是只要愈緊張就愈容易犯錯。

學姊以職場前輩的立場,語重心長的開導我們:「產品的成功可能是因為你的努力,但產品的失敗不代表你的失敗。

這讓我回想起,過去曾向一位前輩請教調適壓力的方法,她說:「其實,你並沒有自己想的這麼重要。不要以為你犯的錯有多了不起,公司不會因為你犯的錯誤就天崩地裂。」這段話和學姊的分享有異曲同工之妙,適時把自己與產品的成敗脫鉤,在工作上盡力而為,然後把結果交給上帝。

●把處理雜事時間降低,搶回工作的主導權

在職場上,尤其是行銷工作,常常要面對很多突如其來的問題,而為了處理這些雜事,可能就佔據了我們專注在品牌經營的時間。以我的工作而言,可能突然接到工廠機台出現問題,整個產程需要重新調整;或是當自己正在統整主管開會需要的報表時,合作公司突然說合約書要修改文字,需要緊急重新用印。為了處理這些問題,也許就花掉半天或一天的時間,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很難完全按照計畫來進行當天的工作,甚至常常覺得每件事都重要又緊急。

學姊建議要學會分辨到每個工作的Priority,有些工作對其他人而言很重要,但對我們而言卻不然,我們是否有Guts向對方的要求說不?而在面對這些永遠做不完的工作,我們要以重要性與緊急性 1.區分處理的優先順序、2. 判斷自己該花的心力是否值得100%?或是60%即可?、3. 相信自己的團隊夥伴,適時分配工作。

●如果必要加班,那是為了優雅面對明天的意外

就像學姊所提到的,做行銷總是有解決不完的問題。以我本身的狀況,為了能讓自己降低明天面對意外的慌張與焦慮,我常常會在辦公室待比較晚,並非因為工作效率不夠高,而是除了統整每天例行性的出貨表之外,同時也希望先處理掉手邊的雜事,或是把重要的工作收尾,好讓明天的自己有更多的緩衝空間,可以優雅的面對辦公桌上可怕的電話鈴聲。

雖然不建議加班,但若在必要時加班,如何不讓心覺得累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有個同事常常說:「Excel學得好,工作沒煩惱。」在他佛心傳授了一堆Excel技巧後,我每天例行性在下班後統整產品出貨表的時間,從原本三個小時直接縮短為一個小時!也代表我有更多的時間處理其他工作。因此,雖然同樣還是加班,但我並不是把漫漫長夜花在一項工作上,而是解決了很多很多的問題,讓自己可以更從容的面對明天的工作,心情也相對不那麼沉重了。

 

二、每個努力的你都值得被溫柔以待

我想起論壇上有位學弟發問:「既然行銷工作的問題永遠處理不完,不是每天都在無限迴圈中嗎?那學姊的目標是什麼?」我很好奇,大家的回答會是什麼呢?我好喜歡學姊在分享中提到:「我在初期受訓階段曾在很多單位輪調,在跟每個主管交流後,我都得到相同的回饋,那就是『可被信賴的』,而這樣的評價是可以被累積的。」決定了!這個就是我的目標!但在自己可被其他人信賴之前,我們要先學會溫柔對待自己。

●加倍努力讓好事不斷發生

在職場上,我們總會面對很多挫折,學姊提到,這是一個循環迴圈:面對挫折==>不斷累積對自己的懷疑==>發生一些好事(哪怕只有一點點)==>心靈補償重新充電。

無所不能的英雄仍然會有失落的時候,但英雄一定會重新站起來的!在我們不斷累積對自己的懷疑時,先學會適時抒發壓力,我個人喜歡的紓壓方式,是手寫自己喜歡的語錄,然後在心累時拿出來翻翻,感受這些文字帶給自己的能量。

而在工作上,只要發生一點點好事,哪怕只是發現主管記得我們的名字,都可以讓心靈得到補償,重新面對更多挑戰。為了要讓這個正面循環持續,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才能讓好事不斷發生。很多時候,我發現自己一直做不好,並不是我們不努力,也不是這些努力沒有效果,只是因為我們還在半路上,我們從來不知道那些強者背後曾所付出多少努力。

●培養主見但又同時保持開放的心態

最後,在行銷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培養主見,在問題解決上不輕易隨著其他人的看法起舞,掌握自己的邏輯與判斷;以及,同時保持開放的心態。學姊強調:「在職場上不一定要跟每個人當朋友,但要能跟每個人共事。」因為在行銷工作上常常碰到意外,我們很難預料到未來會需要誰的協助。何況,我們不難發現,在公司當中,愈高階的主管往往愈謙卑。溫柔對待其他同事,就是溫柔對待有朝一日需要幫助的自己。

在工作上容易碰到意料之外的問題,這就是行銷有趣的地方,而在這些時候,我們也更需要仰賴其他人的幫助。每次在解決這些問題時,總是覺得內心充滿感謝,這些感謝都是陪伴我面對心累的能量來源。

心累了嗎?相信每個努力的你們都值得被溫柔以待,即使還在泥淖中遍體鱗傷,至少記得溫柔對待自己,還有,用可愛的心情面對每天的生活唷。

用《禾叔的雜貨鋪》中的一段話來祝福大家:「所有人都祝你快樂,我只願你遍歷山河,覺得人間值得。

 

【延伸閱讀】

關於競爭與迷惘,怎麼樣才是合格的大人:【新鮮人職場談 #2】從求職到迷惘,一起成為究極的大人吧!

剛步入職場的新鮮人淺談工作:【新鮮人職場談 #1】我從百貨樓管到PM學到的3件事

下班後來個輕閱讀吧【可愛書單 #1】我讀《解憂雜貨店》:我拿我的幸運做什麼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