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日期逼近,網路上的文章爬了、學長姊請教了、公司的經營理念背熟了,然後呢?

公司為什麼要錄取我?走進面試地點感覺全世界都比我強阿!我緊張得回答不出來呀!

我的應徵動機呢?大家的回答都差不多吧,怎麼脫穎而出呢?我的老天鵝呀,焦慮感不斷蔓延,卻又不知道還能準備什麼嗎?

面試緊張,或許是因為擔心回答不出來的缺乏自信,又或許是因為擔心自己錄取不了的強烈得失心

親愛的,緊張只是人之常情,在面試前的最後一哩路,Emma來引導你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一、給缺乏自信的你-要怎麼在面試中做到誠實?

履歷上的每項經歷已經反覆回想好多次,但在面試前還能多準備些什麼才不會被問倒?我們公司的人資說:在面試時「誠實」最重要。但在教你怎麼做到誠實之前,你可能會先好奇:在面試過程怎麼可能不誠實?在你感到不以為然之前,先聽聽看我去年參加面試的案例吧。

●在面試過程怎麼可能不誠實?

你會發現很多公司的面試官,為了驗證面試者在履歷撰寫上是否誠實,都會採用交叉詢問的方式。面試官的邏輯能力很強,常常針對我們的回答把我們逼到牆角,甚至有很多故意的邏輯謬誤。

我們在被提問的過程中很緊張,或許還在回想履歷上的故事,或許擔心著自己當初的行為並不被公司喜歡,猶豫著該如何包裝著回答,有時候甚至有種被問題引導到不確定自己在回答什麼的恐慌感。所以我們必須要穩住陣腳,記得自己每一項經歷的故事,還有,記得自己是誰。

●無論腦袋多空白,請記得自己是誰

我們都有很多種人格特質,所謂「記得自己是誰」,也就是先想好自己帶著哪一種主要的人格特質走進面試,這種人格特質同時也代表著你的氣場。

在你面試前,重新檢視履歷表上這些客觀的經歷中,以你的角色人格會有著什麼樣的故事。這些故事並非重新杜撰劇本,而是幫助自己在整場面試中,都能在一致的人格下,對自己的回答更有信心。

舉例而言,我在面試團體中發言不多,這或許是弱勢,但相對來說,我的優勢則為習慣先觀察團體中的每個人,然後找出大家的定位。

就像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權重觀念,若我沒有事先確立自己想要在面試官前展現的人格,可能當下就對於自己發言不多這件事感到挫敗,然後失去信心。當然,因為這是我想展現的人格特質,後續的回答也會以這個特質為前提來應對。記得自己是誰,除了幫助自己在回答上有方針得以依循之外,更能確保整場面試的回答前後一致,這也是所謂的「誠實」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面試官會請你來面試,一定是因為他們在你的簡歷上看到某些吸引他們的亮點,因此才想透過面試更進一步了解你。所以別怕,圍繞著你的亮點與特質來回答吧!

你可能有興趣: 【實習與工作 #5】儲備幹部面試心法大公開!你也可以搶走面試主導權!

 

二、給缺乏自信的你-怎麼準備申請動機?要回答真的還是假的?

學弟妹們最常煩惱的問題便是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動機,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吧?所謂「真的」動機通常很膚淺,好像不太適合在面試場合娓娓道來。但是,所謂「假的」動機?這些官方動機可能愈說愈心虛,大家能想得到的回答也可能都差不多,那該怎麼回答呢?

●要回答真的還是假的?

這個提問很有趣,我不會建議去捏造「假的」動機,因為回答時的神情絕對會讓你的心情展露無遺。

但,我們想要應徵工作的原因通常不只一個吧!這些「真的」原因全然說不出口嗎?把你擔心太過膚淺的動機先剔除,其他動機呢?想辦法延伸這些動機,把這些動機打造得更強烈,或者,乾脆一起來找動機吧!

●每個動機的背後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通常我在被學弟妹問到「動機」這個問題時,我都會好奇地反問:「那你的動機呢?」因為對我而言,動機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動機背後一定都有自己的故事。

#1:比起羨慕別人都比我強,我更在乎自己下的功夫是否比別人多

準備面試時,總感覺別人的經歷都比自己強,別人的動機好像也都比自己強烈?想到後來開始質疑自己,面試官在這麼多的高手中,憑什麼要錄取我?

對我而言,比起站在原地,眼巴巴的羨慕其他人的經歷,在面試當中有好多題材可以發揮,不如自己來做功課。

我在分享暑期實習面試的文章中提到,為了更了解我想應徵的公司,我在面試前會做很多準備,例如:研究品牌通路、搜尋相關媒體報導或專訪文章,也會去研究公司財報(雖然當時的我真的看不太懂)。重點是,從這些官方網站以外的資料,強化我和品牌的專屬連結點,除了讓我更了解品牌之外,也培養出我對品牌更多的好奇、更多的想法,同時可能強化了我原本的動機,這些不是其他人可以輕易取代的。別人或許參加過公司相關的活動、課程、實習,但只要我們透過更多的管道來了解想應徵的公司,相信我們對公司的了解或是我們想進入公司的決心,也不一定比不上他們。

#2:如果動機不夠強烈就自己培養嘛

我常常跟學弟妹們分享,別擔心自己的動機比不上其他人,動機的強烈與否,單純只取決於你願不願意去找能說服自己加入公司的好理由。

我應徵統一集團儲備幹部,主要動機的確是在成大CCP計畫課程中,透過教練們分享品牌的操作及領導者的經營理念,強化自己想加入集團的初衷。尤其打動我的是,有位主管曾分享,品牌的最初意義雖然是識別,但發展到了最高境界,品牌可以是種信仰。而我也希望自己可以透過品牌價值的傳達,讓消費者在買到我們產品時,不只因為產品本身好吃而開心,更因為品牌背後的故事,或許是小時光麵館,或許是麥香畢業季,而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小小的療癒與溫暖。

但沒上過這些課程並不代表你的初衷就會不夠強烈喔,舉例來說,我應徵特力集團暑期實習的動機,其實最打動我的並不單純是公司的企業文化,而是我在查資料的過程中,讀到創辦人的一句話:「我造就台灣很多新好男人。」不知為何,我在讀到這句話的當下就感動到不行,也是我當初想加入的初衷。動機可以透過自己對品牌更加認識的過程中來培養,重點是,別想著自己是為了準備面試才研究這些資料,而是想著,自己需要認真了解未來即將加入的團隊,想著想著,動機的氣場就會變得愈來愈強烈。

▲2019.01.23 儲備幹部與麥香手勢包合照 

 

三、給得失心強烈的你-怎麼做到在面試前不緊張?

面試前,常常是因為不知道現在還能準備什麼,才會感到焦慮緊張。當你已經萬事具備,再來就是放下得失心了,

這是最難的關卡,也是我想要跟這個階段的你們所分享的。我知道不可能做到不緊張,因為就算準備再充足,就像人資所說的,最後結果都還是取決於老闆是否喜歡你。公司永遠都是招聘最適合的人,而不是最優秀的人。

想放下得失心,重點是做到相信自己,並非相信自己一定會錄取,而是相信自己有本事把不同結果的人生活得精采。

我很喜歡張西的一段話:「我們應該要相信自己在任何一個人生規劃被打亂後有重組生活的能力。因為就算結果不如想像,我們也有能力重新開始,優雅地過另一種預期之外的人生。

親愛的,無論面試結果如何,至少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在面試前的最後一哩路上,並非盲目而無助的摸索,而是努力充實自己,無愧於心。相信自己並保持彈性,只要我們心態對了,自然就會散發出自信而堅定的氣場。

Dear friends. Whatever you are, be a good one. 

祝福大家在工作面試上破關斬將,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2019.02.14 儲備幹部結訓報告合照 

 

【延伸閱讀】

Emma在成大CCP統一組的學習:【課堂之外 #2】別再說南部學校沒資源!我在成大CCP統一組學到的事

焦慮期就來篇暖心的文章療癒自己吧:【可愛書單 #1】我讀解憂雜貨店:我拿我的幸運做什麼

Emma在精英公關集團暑期實習分享:【實習與工作 #1】放進實習的口袋名單吧!Emma來跟你介紹公關!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