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被野放到這個社會之前,我們對求職有過許多迷惘、困惑、還有憧憬,但也難免在競爭中跌跌撞撞。嚷嚷著不想長大的我們,終究,還是會成為大人阿。

原來阿,我是綠色植物。

這是曾之喬在新書《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的一個章節,每一顆文字叮叮咚咚的敲進心中的柔軟,就用這段開場來分享故事吧!

"現在我喜歡綠色植物更勝過花,不是因為花不美了,花依舊是那麼的美 ,只是我知道自己最自在的樣子。我想輕輕柔柔的,不爭不搶的,穩穩地存在。"

1546596855675   ​     

▲原來阿我是綠色植物XD


 

# 大人世界的煩惱,面對競爭這件事。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害怕競爭,甚至想逃避競爭。比起害怕失敗的結果,我更不敢面對競爭後與對方相處的尷尬。但是,人在江湖,遲早要面對競爭。在踏入企管圈圈前,發現公司的徵才條件幾乎都是企管系,因此感到焦慮;進入企管圈圈後,又發現比自己學歷、經歷高的人多太多太多,深怕自己少了一項實習經歷或技能就比別人落後,找不到工作。

舉例來說,在考上研究所後,大家便開始觀望同儕,有同學開始投實習履歷了!怎麼辦?聽說有人在學習程式語言,那我是不是也要趕快報名?這個時候,有朋友突然反問我:你想學程式語言是因為自己喜歡嗎?還是未來工作需要?如果不是,就算你不會程式語言,那又怎麼樣?我突然被點醒,我們都想著在履歷加分,庸庸碌碌,卻也因為還沒有目標,所以盲目從眾,隨時擔心自己比不上人家。

雖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但我們往往把「彼」當作自己的比較目標,卻也在過程中迷失「己」。積極並沒有不好,不過在積極的過程中,我們容易去沾染別人的狀態,大家都很積極、大家都很想贏,然後我們不小心加入競爭的行列,就會變得不快樂。

我在考研落榜過,而且大滑鐵盧,但我也從中學習到: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找到不積極和不爭奪平衡點的方法,就是別讓自己身處在競爭的圈圈中,把每個機會的爭取,都當作自己個人的考驗,無論對手有多少人,成功的機率都是50%,成功或失敗,而重點在於持之以恆的勇氣。

心裡清楚自己想要去的地方,然後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的前提下,不去影響或傷害其他人。寬心,然後充實自己。

而且,有時候和競爭對手一起相互學習,英雄惜英雄,也很好,不是嗎?

 

# 然後,步入職場後的迷惘,談談轉職吧!

不過,想要確定自己前進的方向,好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在畢業之際,我們總一股腦的往前衝,海投履歷,只要感覺到世界為我們裂了一條縫,透出一絲陽光,在無法判斷前面是門還是牆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先鑽進去看看,奮不顧身。

前陣子,S小姐突然在深夜打電話給我:「Emma,我離職了!」

我愣了一下,對比她剛接到錄取通知時的興奮,這次電話中的語氣是解脫,但在解脫之下壓抑著的,是對這個選擇的懷疑。我腦海中浮現了S小姐這段時間以來的社群動態,不斷努力再不斷受挫,每天充滿著對自我的懷疑。然後,我很真誠的對她說:「恭喜妳!做了這個決定的妳真的好勇敢!」妳阿,也走了很遠的路吧。

其實,我從S小姐的身上,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因為實習第一次踏入職場環境,戰戰兢兢。害怕拖累別人於是埋頭苦幹,也不敢拿工作上的疑問去打擾同事,然而,愈緊張就愈容易犯錯,愈犯錯就更加緊張自責。我質疑著自己,是否根本不該就讀企管所?是否根本不適合辦公室?

我很喜歡某首日文歌的歌詞:「不管是誰懷疑了你,你都還是你,所以放心哭吧!放心笑吧!放心生氣吧!放心後悔吧!」我想說,就算我們被否定了,也請不要難過,因為我們會在其他地方繼續去成為自己,想辦法去尋找屬於自己的舞台吧,你會閃閃發光的!

這些到處闖蕩的經驗不是用來損耗志氣,而是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看清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我是先從自己不要什麼,才從中找尋原來我要什麼。如果我沒有之前這些經歷,感受自己不適合的工作類型,或許我也不會對現在的工作充滿熱情。

還有,不要害怕內心對於前同事的自卑與疙瘩。我們在原本的工作領域也許比主管同事矮了一大截,但在離開之後,跳脫原本的平台,當總有一天,在另一片天空下相會,站在相同的高度交流著不同的專業,這個時候,我們不再是主管與下屬,而是不同領域的兩個朋友分享著彼此的經驗,多浪漫!

 

# 別怕長大,長大不過是更加靠近自己的過程。

常常聽前輩說,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別讓工作完全佔據你的生活。最近開始對這段話有深刻感受,不是指放下工作才能好好生活,而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忙得沒時間哭泣、忙得沒時間放大情緒,無論是考高分的快樂、曾經錯過的遺憾、或是每個心跳的悸動,請記得要好好感受生活。

有位演員在接受訪談時曾提到:以前會覺得喜歡表演,就要把生命盡情浪費在表演上;但在經歷過生死關頭後,才深刻體悟到,喜歡表演,反而更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這樣才能繼續帶更多更好的表演給觀眾。

親愛的,你呢?喜歡現在的工作嗎?喜歡目前的生活嗎?還有,害怕長大嗎?

想起學姊分享過:人呢,往往眼見而信,但很多事情,其實真的很多事情,是你相信了之後才能看見的。

好喜歡這段話喔。我相信,當我們見識過那些擁有強大力量的人們,就會更加堅定自己想成為的模樣。所以,別害怕長大,長大是逐漸認識、統整自己的過程,在清楚審視自己的內心後,我們不再隨波逐流,而是會愈來愈變成真正的自己。期許自己在問題愈複雜的工作環境中,愈要站穩自己的步伐,就像人生一樣,不要複雜,但要細膩。

"其實當我們接受自己的全部、發自內心喜歡自己,人只要在一個很舒服跟平衡的狀態,穩穩的時候,氣場就會變得很強大。你是舒服自在的,周圍的人也會舒服自在。等我們找到了自己最真實的樣貌,開啟本有的力量,我們沒有高低、沒有分別,每個獨立個體閃閃發光,那有多棒!"

當然,在我們成長的路上,也會有步調一致的朋友,我們獨立,各自在自己的道路上奮鬥。但在每個好久不見時,總有好多故事可以分享,那就,繼續一起加油,成為不簡單的大人吧!

image

▲陪伴我們一起長大的熟悉美味~統一肉燥麵(大歪樓XD)

 

延伸閱讀】

辛苦你了,適合在職場上迷惘的你:【辦公室之外 #1】《成大錢難賺論壇》:工作心累的你值得被溫柔以待

Emma在精英公關集團實習:【實習與工作 #1】放進實習的口袋名單吧!Emma來跟你介紹公關!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工作篇〉:【實習與工作 #3】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上):趴趴走的專案研究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生活篇〉:【實習與工作 #4】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下):比接地氣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