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底,終於讀完《解憂雜貨店》這本一直在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經典,超級過癮!

這不是那種正能量滿滿的勵志書,而是以「解憂」緊緊扣住懷舊、救贖、報恩與宿命。

這本書大家並不陌生吧!我想連結這本小說到我們的人生歷程,反思從考試到現在的研究所生活。

   ​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解憂雜貨店》介紹


 
「浪矢」,「Na-Mi-Ya」,發音恰巧是日文「煩惱」的意思,所以,倒裝之後,就變成「解憂」了。
 

用這段很溫柔又很可愛的命名做開場,我想提出最有感的三個部分來分享。

● 答覆有幫助,通常都是因為諮詢者本身抱著正面的心態 

解憂雜貨店的浪矢爺爺覺得,通常諮詢者在心裡已經有個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這個現象,我們在很多心理學的書籍上都曾讀過,我不否認,但也不完全贊同。對我來說,有時候就是要靠一次又一次的諮詢或分析利弊,才能慢慢的導出自己心中所想,甚至有時候我還會質疑,究竟我最後所下的決定是心中所想或只是單純被其他人所引導的路XD

但有個想法我舉雙手雙腳認同:通常答覆對諮詢者有幫助,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努力生活的態度,不管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對我來說,每個煩惱的背後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通常其他人能給的建議,也不過是以他們的人生經驗視角在揣測你可能比較喜歡的那條路,但只有你才能寫出自己的故事。

因為不希望直接給建議指示,《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水ㄤ在演講時分享,他們在提供諮詢時通常是推薦相關電影,引導諮詢者站在主角的角度去換位思考,讓他們以當時的心態去決定自己該走的方向。我覺得這是個好溫柔的的方式,很多時候諮詢者想要的也不一定是正確答案,而是一個單純的陪伴,或是認同。

水ㄤ說過:「今天的問題,可能要很久以後才會有答案,而當你得了答案以後,當時的問題或許早就已經不再重要,也說不定已經變成另外一個問題。」台灣樂高的Alice在演講時,也很可愛的說:「人生很長,不要糾結在每一個選擇。做了這個決定10年後的自己會不會後悔?不會!如果會後悔,只代表你在這10年不夠認真。」

無論是考研或直接就業,又或是在讀研究所的過程發現不如想像而開始茫然。諮詢,有時候不過是想要從旁人身上尋求勇氣與肯定,或許靠別人的生命故事,或許靠問題反覆釐清內心真正想法。再來,就要靠自己下定決心,聰明人總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去思考解讀。對我來說,「後悔」代表著討厭過去的自己,討厭自己很難受,所以在做了決定之後,即使披荊斬棘也要努力保持正能量,用盡全力讓自己開心的走下去。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水ㄤ親筆簽名書

 

●如果你手中的地圖仍是一張白紙,代表你充滿著無限的可能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和書中的三個男生一樣?握在手中的地圖似乎還摸不清東南西北。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分享過一句話:這世上很多的驚喜,來自你並不熟悉的人事物。

的確,「白紙」代表著謙遜,代表著承認自己知識上的不足,在職場上,很多前輩希望我們保持邏輯思考方式,但在知識上把自己歸零,才有辦法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職場新知識。就讀企管也是,紹基老師說過:「我們要讓自己在跟行銷溝通時像是行銷人,跟財務溝通時又像是財務人。」而這句話的重點,就是把自己當成白紙,不因為自己未來的目標是行銷或財務,就逃避精進其他領域的專業,這是非常偉大的目標!

但親愛的,請記得在「白紙」上隨時標記自己的足跡,因為這決定著我們每段經歷是「存量」還是「流量」。

在讀企管的期間,有時候我們會不小心讓商業競賽或演講等活動把自己的行程擠得滿滿的,汲汲營營,甚至變得有點盲目。當我現在回頭看,就是因為我的空白,或是因為我對未來的不安,才會想要盡情參加這些活動來學習,而我也確實學到了很多。所以空白很棒,但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開始在白紙上的四面八方留下足跡,記得要隨時檢視自己現在走到什麼位置,也就是,想想我們參加的初衷,誠實的問自己在這些活動後留下了什麼,及這些活動帶給自己的意義。(所以我寫部落格來時時提醒自己走到了哪裡XD)

沒有路線的地圖可能會讓我們恐慌,但也讓我們充滿更多的可能。前提是,不斷的學習,讓自己隨時準備好面對不同挑戰。

 

●「這也是在幫助別人,正因為是麻煩事,做起來才有意義」

在書中,有人問過浪矢爺爺為什麼要經營「解憂雜貨店」,這句是浪矢爺爺的回答,我覺得超級感動。

我曾經思考過,就讀外文系,我們可以當老師,可以從事語言治療,在社會上造福更多人。而就讀企管系,我們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也就是劉安婷在2016成大畢業典禮致詞時所說的:當你擁有「幸運」,擁有並非人人都有的「選擇權」時,你拿你的幸運做什麼?

"Not all of  us can g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現階段,我把我的幸運寫成一篇一篇的部落格,或和學弟妹經驗分享,我花很大的心思斟酌每一個文字,只因為這些文字在讀者人生中可能的一點點的意義。

有讀者在閱讀過我分享公關實習的文章後進一步詢問細節,有讀者在錄取成大CCP後感謝我的經驗分享,還有讀者用我的文章來給其他正處於迷惘的朋友一些指引。最奇妙的,莫過於有位陌生的高一妹妹,私訊我的臉書想訪談成大外文系的細節以完成學校報告,後來又進一步和我抒發正在準備學測的挫敗,每天補習但成績仍不如理想,想跟同學抱怨又怕被討厭。

然後,心血來潮的,我按下Messenger通話鍵,她也接通了。就這樣,我和一個陌生的聲音聊了半個小時,就像兩個平行空間的連接,引導她一些我當初準備的心態方向,這些對話,如反作用力般,也莫名療癒了我,就像浪矢爺爺的心情一樣。

《解憂雜貨店》中五個章節與人生,彼此都是彼此的問題與答案。我們的人生也是,我們從來不知道今天自己幫助的人,會不會在之後也影響自己的人生,不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溫暖而偉大的事情嗎?

最後,分享趙敏老師說過的話:在成長與進步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變得以自我為中心,因為每件事情對一個人的權重,一定會隨著其成長經歷改變,但不要忘記自己的責任與利他的心態,最重要的初衷不能夠忘記。

 

在2017年的最後,我想抱著感恩的心:

這個部落格,對各位讀者而言,可能只是個過客,也可能讓你們的人生有一點點的不同,

無論是哪一種,Emma的MBA異想,很榮幸有機會從你們的全世界路過。

 企研超暖的夥伴們,有著滿滿的正面能量,期待我們一起創造更多可能性 ❤

 

【2017精選延伸閱讀】

關於競爭與迷惘,怎麼樣才是合格的大人:新鮮人職場談 #2】從求職到迷惘,一起成為究極的大人吧!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工作篇〉:【實習與工作 #3】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上):趴趴走的專案研究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生活篇〉:【實習與工作 #4】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下):比接地氣更重要的事

Emma在精英公關集團實習:【實習與工作 #1】放進實習的口袋名單吧!Emma來跟你介紹公關!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