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碩二最後的大魔王關卡,就是論文、履歷、論文、履歷、論文吧!

這個循環是什麼意思呢XD 當我們在電腦頁面打開碩士論文,腦海會突然浮現很多即將截止的職缺,應該先來準備履歷!但履歷打到一半,又覺得論文進度堪憂,會不會無法準時畢業?當然有人提議,將任務分成「重要」和「緊急」去決定優先順序阿!但「畢業」和「想要的工作」,誰又能判斷哪個更緊急、哪個更重要呢?

在這樣的地獄循環之下,我投遞了研究所以來的第一志願,一路上得到很多貴人的幫忙,也很幸運地在一路過關斬將之下在5月初拿到OFFER!因為只面試了一家公司,所以這篇文章主要針對我的面試案例分享心法,相信這些技巧也能在內化後應用在其他面試上。有讀者可能會好奇,繼上一篇人氣超高的實習面試分享,儲備幹部面試在準備上又有什麼不同?我個人感覺,在儲備幹部面試上,工作即戰力的展現更加重要!還有儲備幹部必備的抗壓性與邏輯能力!這些能力該如何在面試中展現呢?有興趣的讀者就請繼續閱讀下去吧!

▲2018.03.23 成大CCP與公司產品合照

 

一、面試心法大公

●被逼到牆角時要想辦法金蟬脫殼 

# 你會給自己在團體討論的表現打幾分:

這種類型的問題往往是大家最害怕的,因為給自己分數太高好像太自負,分數太低又顯得沒自信。我覺得有兩個重點可以注意:

1. 在團體討論時,記住自己每個反應當下的動機

我當時在團體討論時,本身點子的貢獻度相對不高,因為組內有幾位同學非常有想法,而且是滔滔不絕的那種,所以我主要負責觀察與注意歪樓的情況,適時提醒與補充意見。每場團體面試都可能會遇到這種狀況,你可能一直焦慮著找不到發言機會來表現自己。

但親愛的,先別哭!

讓腦子冷靜下來後,想想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我跳進去跟他們搶發言權真的會比較好嗎?(有些公司的確重視個人表現噢!) 如果不一定,那先好好思考自己在組內的定位吧!然後請記住自己在做出每個決定和反應當下的動機,才有機會向面試官老王賣瓜!

2.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回答時善用「權重」的概念

問題來了,那要給自己幾分呢?狡兔有三窟,我則是挖了兩個窟給自己!我的回答是:

如果是針對「點子的貢獻度」,因為我們組在討論前相互認識過,發現有一半的組員,他們公司選填的第一志願都和題目相關,也都非常有想法,所以我在這部分相對貢獻度沒那麼高,可能給自己6~7分(真的夠低吧XD) 但是!!!如果是針對「組員狀況的觀察」,例如有組員埋頭製作簡報,另外有少數組員則繼續討論,我便提議大家先一起討論完再分工製作簡報。或是「危機處理」,例如我們組只剩3分鐘的時間能上台簡報,卻還沒查到效益預估最看重的數據,我便提議一部份的人先上台報告,其餘的人先幫忙查再上台補充。這兩大面向我會給自己9分!

# 想辦法跳脫面試官給的情境推理陷阱:

面試官的邏輯能力都很好,常常針對我的回答繼續把我逼到牆角,甚至有很多故意的邏輯謬誤,所以在面試時千萬要保持清醒的腦袋!舉例來說,我被問到:「妳在自傳上提到自己是孔雀型人格,孔雀型人格的正面解讀是熱情、善於表達,但反面解讀可能是Show off,有人這樣說過妳嗎?」挖塞!第一題就這麼狠!我立馬與自己剛剛在討論時的表現作連結:「以我剛剛在討論中的表現為例,我比較習慣在團隊中先扮演傾聽和觀察的角色,可能也因為這樣的習慣沖淡我Show off的特質。」

面試官也不是簡單的角色,馬上面帶微笑又再殺一球:「哦?所以妳的意思是妳不喜歡領導囉?」天哪!我應徵的可是儲備幹部阿!不喜歡領導等於當場判自己死刑!而且這兩件事的因果邏輯根本不對吧!我的回答是:「我認為領導有分很多種,有些人習慣在前面衝然後帶著大家,我則是習慣先觀察大家的狀況,再針對不同的個性或需求去領導他們。舉例來說...」

我在面試時還會注意一個重點,就是自己形象的前後一致性。例如我本身就習慣傾聽和觀察,一開始在團體討論的表現也是如此。而我也會記住自己說過的答案,在回答上做到前後呼應,像是在「給自己打分數」的題目,也是扣緊自己的這項特質做強化,來讓面試官留下強烈的印象。

# 把面試當作和主管聊天,必要時見縫插針:

我常常和準備面試的朋友建議,把面試當作在和主管聊天,或者在接受訪談。如此一來,除了在回答的心態上比較不緊張之外,還會比較有勇氣趁機分享自己想加分的內容,也就是見縫插針!

舉例來說,我準備了超強烈的應徵動機,卻一直沒機會被問到相關問題。面試快結束時,我碰到了典型到不行的面試題目:「妳還有投其他公司嗎?如果我們沒錄取妳怎麼辦?」我當然就老實回答主要投貴公司嘛!表達我強烈的忠誠度XD 然後也打從心底的回答:如果沒錄取我就在相關產業累積實力之後,明年回來東山再起囉!重點是,我趁這個機會提出:「對了,我想補充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貴公司!!!」我想我當時的眼睛絕對是閃閃發光,搭配最浮誇的大笑容!記得!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見縫插針很重要!

這裡還要補充一點,我在動機裡提到自己對於在公司裡20年後的想像,想展現自己絕對不會輕易跑掉的忠誠度!但要記得,我們得為自己在面試中的任何回答負責任,我果然接下來又被面試官抓到機會:「哦!看來妳想得很長遠嘛!那在妳的想像中,妳20年後在公司爬到什麼職位了?」也幸好自己真的對公司有無比的熱情,想像過自己進公司後的目標,才安然度過這關(呼~~~

 

●可是...當今天不被追問了 

我們都覺得被面試官追問到底非常恐怖,但我後來才發現,原來不被追問更加可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這種場面。

我在和去其他公司應徵儲備幹部的同學交流後,發現到,當我們進到愈後面的關卡,面對職位愈高的老大們,他們常常在拋下一個問題後,就不再追問了,直接進到下一個問題,也不管我們在現場滿頭黑人問號,或是期待他們跳進我們挖的洞來追問更多的問題。

當然這些也可能是個案,只是想要提醒準備面試的大家,無論是個人面試或是團體面試,當今天發現這種狀況,千萬別對自己的回答沒自信,擔心面試官是不是對自己的回答沒興趣,然後整個腦袋空白。相反的,在接下來的回答中,無論面試官臉上掛著什麼表情,記得把本來預計讓面試官追問的問題都設想過,然後呈上最完整的回答!面試機會只有一次,好好把握針珍貴的每一分鐘,帶著自信的笑容迎接面試官的每一個提問。

 

●所以,我為什麼要錄取你

我個人認為,找實習與找工作在面試上最大的差別在於,在實習面試表現出強大的熱情,展現對公司的了解與邏輯力,其實就有很大的機會脫穎而出。但對於工作面試而言,企業更看重的,是我們能帶給企業的利益與貢獻。

我的意思並不代表熱情不重要,熱情代表的是我們對企業的忠誠度,不過,就像面試官所問我的:「憑什麼妳很喜歡我們公司,我就一定要錄取妳?有男生追妳,妳就一定要接受嗎?」他們想看到的是我能帶給公司什麼?我真的準備好接下這份工作了嗎?我想,如果要展現工作即戰力,可以深入研究工作職位與產業現況,或是在了解企業目標後,將自己過去的實務經驗轉化成量化數字,以本身相關能力轉化成幫助企業達到目標的力量,進而為企業帶來利益。

對於新鮮人而言,這題真的不簡單,但無論自己有沒有相關的經驗作為答案,最重要的是,在想辦法生出答案的同時,維持自信與笑容!我準備好了!這個職位非我不可!

 

二、畢業前的準備To Do List

●好好再看一遍履歷吧!你是否能用相同經歷講出與眾不同的故事?

記得曾經在CCP的課程中聽人資主管分享過:「Connecting the dots: 合理解釋自己為何應徵這個職位,彷彿此生為此而來。」大家的經歷可能都很相像,實習工作、商業競賽、校園大使等等,但在這麼多類似的經驗下,你要怎麼串聯這些經驗,說出不一樣的故事?我來分享兩個方向:

# 比起面試前抱佛腳,不如在每個經驗的當下積極思考與學習:

前年暑假在精英公關集團實習時,我們實習生培養了一個好習慣,每天記錄EOD (End of Day),也就是紀錄每天的工作與學習。去年到上海實習時,我也保持每天紀錄的習慣,消費者的觀察、新的思考方向、甚至是mentor的分享或其他實習生很棒的想法。在積極向主管們請教的同時,我也在為想進的公司求職做準備,例如比較台灣與上海新零售產業現況的差別,我該如何將這些知識應用到這家公司等等。兩個月下來,我已經為了求職面試累積很多養分,剩下的,就是整理這些思考紀錄,並將這份熱情帶到面試上。

# 由自己來定義經驗,串聯這些記憶點來說故事:

《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提到:「決定自我的不是經驗本身,而是賦予經驗的意義。我們都是藉著賦予過去的經驗帶來的什麼意義決定自己的一生。」由這段文字應該看得出來,如何解釋自己「彷彿此生為了這份工作而來」了吧!以企業或職位性質來定義自己的經驗,確定好自己想在面試中分享的能力後,再來就是說故事技巧。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一書中寫道:「因為是故事,所以更容易引起共鳴、被記住,因為被記住,所以留下來了。」我喜歡在面試的時候,用有趣的故事來包裝自己的經驗,就像我的部落格文章一樣。但要注意的是,透過故事表達是鼓勵大家在經驗中加入感性情緒引起共鳴,切忌愈講愈高興,把回答當作聊天講得落落長,你絕對不會希望自己在整場面試只提到當初的經驗多糗多悲情。為了避免不小心歪樓,大家在說故事時可以將STAR原則當作大綱來構思。

另外,有同學分享在某外商的儲備幹部面試,他們喜歡的答題模式完全不同,只想要聽STAR關鍵字,這裡和大家分享面試的STAR技巧:S (Situation-當時的情況為何)、T (Task-任務為何)、A (Action-採取什麼行動)、R (Result-採取行動後的結果為何),建議加入量化數字來輔助當時的狀況或行動結果。

●向老師與學長姐請益,好好善用學校資源

除了經驗的累積之外,對企業與職位的了解也很重要,這時候就要積極向學長姐請益,還有尋求相關學校資源。我由衷感謝一路上曾經熱心幫助過我的老師與學長姐,及成大CCP的教練們。透過連續參加兩年成大CCP小組,與參加成大文學院產學合作計畫《飲品的後現代敘事》微學分課程,讓我得以從文學、行銷與研發的不同面向來了解想加入的公司,展現自己100%的熱情。

資源是靠自己爭取來的。對於向前輩請教,我們很多時候不敢踏出那一步去麻煩別人,但也可能因此失去很多學習的機會,我打從心底感謝那些願意讓我請益的前輩們,在自己達成夢想後,也期許有機會以自己的力量再幫助更多人。而對於資源的爭取,蔡康永在《奇葩說》提到過:「上進心的存在就是追求自由,怕自己落入身不由己的狀態。」我認為參加學校產學合作的活動與演講也是如此,雖然這些活動不見得每個都對自己有幫助,卻能讓自己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當今天自己對更多的產業有所了解,也就能擁有更多的求職選擇權,不會因為不熟悉而錯失自己可能有興趣的產業領域。

●屢敗屢戰的熱血:向上帝打交道,當然要交天使稅!

最後就來段祝福吧!想問大家有聽過天使稅嗎?我在前面文章提到我以「天使稅」來說明自己的價值觀:威士忌在橡木桶中陳年的過程,因為酒桶不是完全密封的,所以會有一定的比例蒸發流失,而那些蒸發掉的水分和酒精,我們把它稱作天使稅,繳納天使稅是為了酒桶裡那些最濃最醇的美酒。

我自己在面對挫折或困境時就會想到這個概念,想送給正在面對人生十字路口的大家,或許還在決定要不要多投幾家履歷,或是面試屢戰屢敗又屢戰。對我而言,努力,不必得到誰的認可,而是要對自己有所交代。想當初在決選面試結束後,我一直以為自己被電得好慘,應該要掰掰了,當下說不沮喪是騙人的,畢竟為了這家企業準備兩年的時間。但我也做好轉念,先去相關產業其他企業磨練,明年要回來東山再起!而且絕對要讓面試官好好記住我的名字!而今年,至少我的努力問心無愧,這些挫折不過是和上帝打交道所繳交的天使稅罷了!

人生一定會遇到挫折,重點是,你拿蒸發掉的天使稅換到什麼?在面對挫折時,想想那些曾經為你鋪路的人,以及未來需要你鋪路的人吧!

真心祝福每個努力的你們,順利取得自己喜歡的工作OFFER!

 

【延伸閱讀】

在面試前緊張到不行嗎?快來讀這篇:【實習與工作 #6】面試好緊張?Emma教你找回100%自信心!

同場加映,百戰百勝實習面試準備心法:【實習與工作 #2】就決定是你了!Emma面試準備的眉眉角角

焦慮期就該來篇暖心的文章療癒自己:【可愛書單 #1】我讀解憂雜貨店:我拿我的幸運做什麼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分享:【實習與工作 #3】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上):趴趴走的專案研究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