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著104、爬著Facebook的實習粉專,每天有趕不完的履歷Deadline,收到面試通知後緊張到睡不著,面試後不斷唱著《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嗎?

我今年參加了2家公司的面試,一家是中國的藍天百腦匯商場,一家是特力集團(包括特力屋、Hola),兩家實習面試結果皆為「正取」。一路上受到太多太多貴人幫助了!從一開始對面試的焦慮不安,到後來把每一次面試都當作學習,想要把這些點點滴滴打下來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實習工作!

 

一、如果找不到實習,那就去旅行吧:面試準備心態

我後來發現,其實最可怕的不是面試,而是暑假找不到實習的不安和焦慮,因為我們擔心,如果找不到實習的話暑假只能窩在家裡耍廢。在我前陣子因為面試表現不如預期而厭世到不行時,汶靜學姊跟我說:「但其實不是沒有實習就會世界崩壞,你一樣有很多機會可以讓你的暑假充實阿~~你就當成每一次去面試是去學東西的,難得可以進一間公司去開眼界。」那瞬間,我突然豁然開朗,如果找不到實習,我可以好好安排這難得的最後暑假,可以去環島旅行、可以去學有興趣的程式語言、更可以先來趕論文,然後,我變得寬心許多!重點是:要努力帶走一些什麼!

 

二、傳說中的考古題:面試題目分享

●藍天百腦匯IT商場暑期校園菁英實習計劃 (中國)

在此先貼心附上公司簡介囉:http://www.clevo.com.tw/buynow_story.asp?lang=tw

#1:第一次面試分成四大部分:自我介紹、一般性題目、產業類專業題型、隱藏版魔王題

● 一般性題目:平日和假日都在做些什麼、平常逛些什麼特別的通路、最近看的一本書、遇過最大的挫折 (三擇二回答)

● 產業類專業題型:臺灣產業怎麼在國際上脫穎而出、如果你是HTC的總裁該怎麼解決HTC目前遇到的危機、對於百腦匯商場的科技體驗有什麼新想法 (三擇一回答)

● 隱藏版魔王題:給你10秒,說明為什麼非錄取你不可?

#2:第二次總裁面試:自我介紹、實習動機、兩個月想學到什麼、對O2O的執行想法、印象最深刻的咖啡廳設計與服務

總裁強調,現在每間企業都在強調O2O的重要性,但重點是執行方式。我們在過程中討論到數據的蒐集與應用、服務業的難以複製性、怎麼讓女性接觸3C賣場。

討論過程很過癮,尤其是Patty的論點很讓人印象深刻。3C賣場多強調體驗服務,希望以接近生活化的體驗方式親近女性消費者,然而,體驗區的服務人員卻很少主動向女性介紹產品,可能主觀認為女性不會有興趣也不會懂,所以,賣場希望吸引女性消費者,除了思考怎麼以新科技吸引女性,也應該強化服務人員的教育,改善每個品牌接觸點,讓每個消費者都能順利接收到品牌訊息。

 

●特力集團暑期超級實習生 (台北總公司)

#1:第一次HR面試:團體活動、團體面試

● 團體活動:撲克牌疊高高、考驗邏輯的文字與圖形題

● 團體面試:自我介紹(用創意的方式行銷自己)、在團體遇到糾紛時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最大的挫折與怎麼解決、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2:第二次部門主管面試:各部門出題

● 和樂商品部門:採購是什麼?

● 公關部門:針對我去年公關實習經驗的動機與收穫?

● 特力屋商品部門:你在實習兩個月想學到什麼?能不能提出一個適用於特力集團的理論?

● 業務部門:如果你覺得你這一年表現得不錯,但你的主管卻派你去掃廁所,你會怎麼做?

● 顧客滿意度部門:對於特力集團有什麼覺得不錯的地方,或是有什麼可以改善的空間?

▲ 特力集團初試同組的夥伴們

 

三、過來人的經驗談:面試眉眉角角

●重點不是經歷,而是經歷和職缺條件的連結!

有一題面試,我被問到「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我的回答是「溝通」。溝通對於行銷人而言無敵重要,唯有用大眾都能懂的方式來解釋專業語言,才能讓消費者有效接收行銷資訊。以我的外文系背景而言,外文系把外語當作工具與外國人溝通沒什麼了不起,反而更難的是,用我們的母語「中文」來和外國人溝通。我之前修華語教學學程,當過華語課輔、編纂過華語教材,老師規定在教導華語時,禁止用英文教學,因為並不是所有外國學生都熟悉英文,所以,我們必須以「簡單的中文」向外國學生解釋「中文單詞」。舉例來說,我們該怎麼以中文來解釋「莫名其妙」?如果我們說:「尷尬」,學生百分之兩百會繼續追問:「老師,那什麼是『尷尬』?」然後就不用下課了XD 我們可以試著以情境的方式表達:「在你前面有個超級大美女,她朝你愈走愈近、愈走愈近,然後...趴!她突然打你一巴掌!這就是『莫名其妙』。」

我想,這就是「溝通」的精髓吧!如果我以華語教學的背景去找工作,那我的選擇大概只有「華語老師」,但我試著以這項經歷與「行銷」作連結,也就是「溝通」。在面試上,每個人的經歷都是搬出來會轟隆轟隆嚇死人的那種,重點是,我們要怎麼連結自己的經歷與職缺條件,怎麼讓我們的經歷在面試官前閃閃發光,怎麼讓他們在面試結束後仍然記得我就是被打巴掌的人XD

●登愣!這題我不會!

面試最緊張的,當然就是題目聽完後腦袋空白,尤其是專業知識或是剛好沒Follow到的時事。我想,面試官或許能接受每個人都有不會的情況,但絕對無法接受你直接放空或是想都不想就回答「我不會」。我在特力的複試時被問到「什麼是採購?」登愣!這項工作剛好是我沒接觸過的,而因為自己未選填那個部門當志願,也沒做事前準備,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完整精確地回答,「我不是很確定採購完整的工作內容,但我知道採購的工作內容包括......以我去年在實習工作時執行過的工作為例......至於詳細的工作內容,希望在我有機會進入貴部門後,能夠好好學習採購工作,並以我在過去工作所展現的快速學習力,在工作上好好表現。」雖然我當下不斷冒冷汗,但我盡量表達我的誠意,努力就我所知道的內容作回答

如果是在團體面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那就試著從別人的回答找機會吧!坦白說,在團體面試被問到專業類產業題時,我腦袋一片空白到不行,但我知道我不能自亂陣腳,試著靜下心來,先專心聆聽其他同學的回答,找出時事的關鍵字,然後,快速在腦中彙整自己的答案,鎮定而自信的回答。最後,我回答了一題其實自己也不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的時事題目,我想,這才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吧XD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面試時難免會遇到不會的題目,但最好還是事前先做好萬全準備囉!在藍天的第一場面試時,我逃避了「通路」那道題目,因為我只想得到平常所逛的一般大賣場,很明顯,我事前準備不夠周全。於是,在沮喪自責了一陣子之後,痛定思痛,我決定好好來研究特力集團的通路,然後在特力集團的複試時,我做了一個我自認滿意的回答。

有道題目是這樣的:「能不能提出一個適用於特力集團的理論?」我選擇了「服務主導邏輯」,相較於「產品主導邏輯」主張其販賣的是「產品」,「服務主導邏輯」主張其販賣的是「價值」。舉例來說,當我們從便利商店買一罐水,以服務主導邏輯來解釋,我們買的是「止渴」這個價值。而我選擇這項理論的理由,因為特力集團所販賣的不只是「居家用品」,更是「家的歸屬感」。舉例來說,特力屋的定位是DIY居價修繕工具,其消費型態偏向功能型採購,所以賣場採用「清楚明亮的白光」;而HOLA希望營造時尚溫馨的感覺,提倡居家生活美學,所以整個空間採用「溫暖柔和的黃光」。可見特力集團販賣的不只是單純的居家用品,更是針對消費者需求,販賣「以愛為始,以家為本」的價值。

雖然這道題目並未要求我們提出詳細的觀察,但因為我事前做過準備,所以可以很快將這項觀察連結到學過的理論(前提是學校理論也要好好學阿XD) 不只是通路的觀察,也可以多多瀏覽企業的網站頁面、相關服務等等,思考該品牌與消費者的每個接觸點,在面試時就有更大的機會提出自己的問題,更棒的是,如果能想到怎麼幫企業改善接觸點問題,相信距離錄取的機會也不遠囉!

最後,面試錄取後選擇哪家公司實習呢?

 

【延伸閱讀】

私藏面試技巧大公開:【實習與工作 #5】儲備幹部面試心法大公開!你也可以搶走面試主導權!

面試前緊張到不行嗎?快來讀這篇: 【實習與工作 #6】面試好緊張?Emma教你找回100%自信心!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分享:【實習與工作 #3】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上):趴趴走的專案研究

Emma在精英公關集團暑期實習分享:【實習與工作 #1】放進實習的口袋名單吧!Emma來跟你介紹公關!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