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研所開學了,學校也陸陸續續公布接下來的商業競賽,怎麼辦?大家都在摩拳擦掌,我是不是應該多參加一些商業競賽才不會落後?嘿!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要跑商業競賽?

因為我不想要好不容易考上研究所 卻只是混個學歷阿!

之前有朋友和我訴苦,好不容易考上研究所,卻發現學校競賽和實習的風氣不盛,他很失落,他想要多參加這些實務上的活動,不想要隨隨便便過研究所這兩年,好像是在混學歷。我的答覆是,首先,學校競賽和實習的風氣不盛,但你有想過其他校外資源嗎?再者,更重要的是,競賽和實習為什麼很重要?你為什麼一定要跑競賽?如果你只是為了跑競賽而跑競賽,卻忽略了先好好充實自己。不想只是混個學歷,但,你是不是也等於再混個「競賽經歷」呢?

我並非認為一定要把管理理論讀得很精通才能參加競賽,但我期許自己,至少先好好充實自己,思考自己所不足的能力與學習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跑競賽?我想從競賽中獲得或學到什麼?

對我來說,競賽動機是為了讓自己走出企管的象牙塔。

 

● 行銷理論錯了嗎?我們真的了解那些理論嗎?

很多人心中的答案可能和我一樣,把競賽當成理論和實務的交流,找出理論的盲點,因為即使理論模型已經是標準化答案,仍可能有各種不同的權變因素與適用性是我們所忽略的,我們都知道,在行銷產品時絕對不能犯了「產品導向」的大忌,而是要像管理學課本上寫的,採取「市場導向」,但,我們真的做到「市場導向行銷」了嗎?「產品導向」一定是錯的嗎?

以我們EyeCamTechTic團隊在今天參加TIC100校園自命題競賽設計的行銷策略為例。我們團隊所研發的產品是「EyeCam遠距式樂齡照護系統」,一套結合物聯網技術的生理監測系統。以簡單的鏡頭,擺脫傳統「一定要使用穿戴式裝置才能量測心跳、血壓、體溫等生理資訊」的思維。

好了,產品導向的行銷思維怎麼說?傳統生理監測裝置普遍為穿戴式設計,必須一直戴在手上,穿戴起來不便,且可能電磁波可能造成健康上的疑慮。我們的產品可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有很大的優勢。

企管人都知道我們應該要改成行銷導向的思維,所以我們改變策略,搭配長期照護2.0的熱門時事。政府實施長照2.0政策,擴大服務項目與服務對象,秉持「在地老化」的理念,增設了很多社區型長照中心,讓老年人家即使住在家裡仍能隨時接受長照中心的服務。雖然這樣的政策看起來能解決很多社會問題,但仍可能會遇到資金與人力不足的障礙。我們把這些障礙當成我們的產品行銷動機,如果採用我們產品來做老年人家的長期生理監測,老年人家不用一直戴著可能會造成不適的穿戴式生理監測裝置,我們產品也可以大大降低長照中心的相關醫護人力。

看起來確實為我們產品找到市場缺口了,但我們卻還是忽略了實際去探訪長照中心的需求,針對各利害關係人去調查如何應用我們的產品,思考長照中心安裝我們產品可能遇到的問題。這是很明顯的行銷疏忽,但若未經過評審的審視與講評,我到現在可能還沒發現到自己在行銷理論上應用的疏忽與盲點,也可能沒發現自己對於市場需求的分析學習不夠深入確實。而這樣的學習也是讓我覺得行銷最有趣的地方,因為行銷或許能讓我們會用不同的方法去挖掘迎合市場的答案,但針對不同的TA(不同的競賽評審)還是有他們不同的理想答案,所以從行銷課本上我們永遠學不到一套標準的行銷SOP,端看我們怎麼分析、怎麼應用、怎麼玩這些行銷手法。

 我們EyeCamTechTic團隊與EyeCam產品海報合影

 

●  走出企管小圈圈,展開跨領域團隊的合作

跨領域的合作也是我希望能從競賽中學習到的新體驗。以往在課堂上討論,我們討論的不外乎是理論的應用、產業情境的適用性或權重,但是和非企管科系的合作,討論的內容絕對不是如此,我們還曾經談論過到底為什麼要設定目標市場(Target Audience)。除了想要了解我們會不會太過以企管的思維在思考之外,我也想了解,為什麼很多理工人會認為我們所設計的通路策略太過不切實際或是太過複雜?在他們的認知中,一般的科技產品普遍以什麼樣的獲利模式或通路模式販售?企管人對於科技產品的行銷來說究竟價值何在?我們真的了解產品、了解產業嗎?我們真的有辦法以差異化策略幫他們獲利嗎?

另外,我發現到,跨領域的合作不只是為了「解決」我們所發現的問題更是為了「發現」不同方面的問題舉例來說,如果我們的組成多了醫療背景的成員,或許我們就能更了解現今醫療產業中實際醫護人員或是病患所面臨的問題,發現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盲點。比起「解決問題」,我覺得「發現對的問題」更加重要,否則我們只會一直在表面的問題上迴圈,無法真正作出符合社會需求的產品與行銷策略。透過跨領域合作,我們能看到一個問題的更多不同面向,挖掘問題解決的更多可能性。

所以,你為什麼要跑商業競賽?

雖然上一次的競賽我們做得不夠好,但也讓我對於參加商業競賽更加躍躍欲試。回到研究所,課本理論上的深入探討、期刊雜誌的廣泛研讀、產業評論的新知吸收,我希望下次我能挖掘出不一樣的問題,然後以跨背景的團隊能力去解決。就像學長姐所提醒的,不要盲目的為了參加競賽而參加競賽,少跑一個競賽,你絕對不會因此在履歷上落後別人一大截。重點是,你想從競賽中得到什麼?

最後,再問自己一次吧!嘿!你為什麼要跑商業競賽?準備好了,就開心投入其中吧!

Enjoy it and have fun.

 我們EyeCamTechTic團隊在研華公司外的合照

 

【延伸閱讀】

還在盲目於企研所各式各樣的大小競賽活動嗎?看看企業實習都問些什麼吧:【實習與工作#2】就決定是你了!Emma面試準備的眉眉角角

Emma在精英公關集團實習:【實習與工作 #1】放進實習的口袋名單吧!Emma來跟你介紹公關!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工作篇〉:【實習與工作 #3】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上):趴趴走的專案研究

Emma在上海百腦匯實習〈生活篇〉:【實習與工作 #4】我在藍天集團上海百腦匯(下):比接地氣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