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成大外文系105級畢業公演《愛‧緣來》,其中日文組劇目《エイプリルフールズ》(April Fools) 改編自日本2015年同名電影,中文翻譯為《愚人節》。從上學期9月的劇目討論到下學期5月的舞台呈現,我們中間經歷了很多印象深刻的波折,當然也不乏遭遇到一些難題。很多外文系的學弟妹可能因此猶豫,大四階段每個人都很忙,到底畢業公演有沒有跑的價值。身為日文組畢業公演的導演 ,希望我這篇記錄除了讓大家看到我們籌備的心路歷程外,也能給學弟妹們一些引導的方向,讓學弟妹們對於畢業公演抱持更大的熱情啦!

 畢業公演日文組《April Fools》影片Youtube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C1s9b6sPo

(貼心提醒:記得打開Youtube字幕唷!) 

▲《April Fools》公演倒數宣傳照

  

▲全體日文組演員在休息室合影,右二為飛機頭黑道小弟  

# 初期的籌備

● 幹部選定

其實幹部的挑選也沒有什麼特別準則,我不過是單純因為很想挑戰導演的角色就接下這個職務XD 但幹部挑選時要記得注意同學們大四這一年的時間安排,尤其是總副召導演,以免到時候整組的老大跑不見,劇也不用排下去啦!像是我剛好在準備考研究所,因此我們就安排了三位導演,一位是副召兼任,一位是編劇兼任。

另外,雖然是陰錯陽差的安排結果,我很喜歡我們其中導演與編劇兼任的職務,因為導演在舞台上想像的畫面難免和編劇當初劇本想像的畫面不同,常常因此出現爭執,而我們其中一位導演兼編劇剛好成為我們溝通的橋樑,可以準確傳達兩方的意思。還有幸運的是,這位同學日文超棒,我們導演在排練過程若發現角色的台詞搭起來很怪,她也可以立即把我們想表達的意思翻譯成日文直接加進劇本,劇本更動效率高,也大大降低導演和編劇間的爭執。

劇目選定

我們當初是請大家各自在班上提議劇本,有人提議電視劇、舞台劇、電影,甚至還有小說。後來我們考量的標準是,因為調查過日文組班上幾乎大家都願意接正常戲份的角色,我們希望這部劇的角色夠多,而且每個戲份平均。另外也希望這部劇在台灣市場的知名度不高,因為我們擔心若大多數觀眾已經先看過這部劇,在看我們演出時可能會有期待上的落差。當然這些都是我們當初選擇劇目的想法,這些標準有利有弊,這些標準容易受上一屆演出的成果影響,也可能受學弟妹們身為觀眾的公演觀後感影響,就靠你們自己討論啦!

● 角色選定

我們選角是讓演員們填寫志願的方式,並以每個人志願排序參與角色試鏡。而試鏡評審為三位導演、總召以及老師,現場也有另外安排錄影  (有些角色超夯,例如「主廚」一角就有好多演員選填志願, 若沒錄影,事後我們可能會忘記演員試鏡表現),然後我們就按照演員的志願序與試鏡表現,把角色一個一個排出來了。

當然我們也有碰到一些兩難,像是應該用中文或日文試鏡呢?哈哈大家覺得呢?用日文揣摩的話,擔心大家對於台詞仍不夠熟練,無法充分投入感情;但用中文揣摩的話,演出來的感覺又不夠到位,怕到時候演員用中文演得很棒,用日文演看起來又不是那麼回事。所以到底該用中文還是日文試鏡?學弟妹們自己定奪啦哈哈!

導演最擔心的當然還是演員們對於角色安排是否滿意啦,我只能說,導演又不是神,怎麼可能讓大家都拿到最滿意的角色?導演的工作,就是把適合的人放到適合的角色位子上  (怎麼很像人資的工作XD)  有些演員阿,一演起某個角色,導演們都一致覺得:就是他了!不得不說,咱們的男主角牧野和女主角新田都是這樣演技亮眼的演員喔!你可能會想到,那志願序普遍排在後面的角色空缺怎麼辦?導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讓演員愛上他演的角色,投入其中。不一定每個演員都能完美詮釋特定角色,演技好當然有加分作用,但演員願意投入角色才是更重要的。有些演員不願意嘗試某些角色只是因為覺得自己不會揣摩,這時候就要靠導演就要去挖掘潛力啦!他們試鏡表現可能不夠完美,但導演可以挑選最有角色潛力的,反正演技都是可以雕的嘛!

排練時段

排練時段的安排真的是個大考驗,尤其是在大家最兵荒馬亂的大四這一年,要抽出每個人可以共同排練的時間真是難上加難。這時候我們劇的「支線特色」就是個很大的優勢,相信有看過我們劇的觀眾都知道,我們整齣劇分成三條支線:餐廳線、綁架線與皇室線,每條支線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三支線獨立進行又有些微妙的交集。因此,我們在選定排練時間的標準不一定要全班都到,而是以各支線演員方便的時間為主,例如「餐廳線」選星期五下午、「綁架線」選星期二下午,而星期三的應用日文課則是我們全班的固定排練時段。這樣排練的好處是不僅可以讓導演專心雕該支線演員的演技,其他演員也不用一直互相等待雕戲的時間,大大提升排練的效率。當然辛苦的還是導演啦!我們一個星期排練要花上三支線排練+日文課全體排練,整個生命奉獻在畢業公演阿!

 

# 過程遇到的難題

除了前期籌備,我們在過程中當然還是遇到了各式各樣的難題,但我們還是透過合作討論,想辦法解決這些難關,而我們的感情也愈來愈好囉XD

引導演員投入角色演出

就像前面提到的,演員不一定會拿到自己最滿意的角色,或是自己對角色的揣摩並不拿手,尤其是感情超級內斂的角色,因此導演要幫助演員們投入角色。我引導的方式是,請演員們思考角色個性的特色與形成,角色在劇本故事之前,是不是還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另外,他們為什麼會講出那句台詞,他們是在什麼心態下講出那句話?我請他們先說說看自己看法,然後再分享我的想法,希望他們對於角色能有更完整的詮釋,換句話說,就是鼓勵演員們盡量腦補啦XD

然而,很多時候,即使演員們了解角色心態,還是不一定演得出來。這時候,除了導演自己親自下海揣摩看看,我會請演員試著用中文演一次。其實有時演員演不出角色心態可能只是語言障礙,講著連自己也不熟悉的第二外語怎麼可能投入感情,所以,用中文試著揣摩看看心態並演演看,雖然用中文演起來可(ㄐㄩㄝˊ)能(ㄉㄨㄟˋ)會很好笑,但有助於演員找到角色定位。

到了後期,當演員可能對自己角色演到麻木無感,我們還提議角色扮演XD 讓大家試著演看看其他的角色,平常我們太專注在自己角色的內心戲,可能因此忽略其他角色在劇中的感受,這樣的角色扮演,不只能幫助大家對整齣戲的掌握度更高,更能從其他演員揣摩我們的角色時從中觀察自己可以學習的。

#在整個兵荒馬亂大笑場後,我們的結論是:導演真的都選對角色了XD

每個人對角色揣摩方式意見不一

整個組別中不乏超會演戲的,這對劇組來說當然是好事阿!但如果這些超會演戲的演員提供的意見每個都分歧,這可能就不見得是好事了…或是有時其他演員對某角色演技有不同意見,但該角色卻不見得認同。這時候,我們採用「錄影」方式,讓演員直接看到觀眾眼中的他,因為演員有時自己在演戲當下,不知道自己揣摩出來的模樣,也可能對他人的建議不以為然,在角色看過鏡頭中的自己後,再決定是否採用他人建議。錄影真的非常重要!我在親自看過自己演戲後,才知道原來我這個小弟被老大狠狠的揍那一段這麼像「受暴婦女」,也才知道原來小弟在逼問老大時,整個過程超像在wave…這些你直接跟我說我還不信呢!錄影血淋淋呈現在我眼前,超想找地洞鑽進去啊!

▲黑道小弟被痛毆  

▲黑道小弟偷聽到什麼秘密?!

支線的群體迷思

支線排練的方式有利有弊,當然排練時間喬起來很方便,但是小組排練也容易陷入群體迷思,尤其是有時該支線已經習慣每個演員揣摩角色的方式,也就不特別覺得哪些角色演起來情緒不自然或不到位,往往該支線自己排練了兩個小時後滿意的成果,卻在全體排練時被其他支線的演員怎麼看怎麼怪,然後又被整個重雕。這也是我們當初排練沒做好的部分,因為支線排練容易陷入群體迷思,當全體看過某支線演員表現不夠好,就應該當下雕到好而不是給幾句評論,讓支線自己雕,如此一來角色容易一直演出同樣的東西,因為整個支線的人不覺得哪裡有錯啊。

耳麥怎麼沒聲音?

再來到了公演,公演前我們當然要先確認過現場一切場地和道具都沒問題,但是誰都不能保證會不會出現突發狀況,尤其是耳mic。在彩排時,我們有2支耳mic出狀況,也有演員是在上台時忘記開耳麥,這時音量落差就非常明顯啦。對音量較大的演員當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是平時音量較小的演員拿到臨時出問題的耳mic呢?所以,平時在練戲時,大家絕對不能抱著「反正到時候有耳mic」的僥倖心態,一定要做好「耳mic隨時可能出問題」的心理準備,練習用腹部發聲,培養好音量才不會到時候公演變成默劇囉 !

我們的劇以支線方式進行,為了避免場務學弟妹一直把不同場景的道具搬來搬去,我在劇本上的舞台設計寫進了兩個延幕與一個大幕升降,一個場幕配一個幕。因為我們的道具非常多,為了降低移動道具的時間,很多其他幕的道具可以直接藏在延幕後面,總之延幕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結果出乎意料,公演當天,延幕竟然壞掉了!?前一天彩排時都還沒有問題阿!這對用到一堆延幕的日文組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我們只剩一個大幕!?莫急莫慌,總召當機立斷,立即找來負責道具的場務長及場務小工人,重新分配每一幕道具移動的位置。雖然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很多觀眾反應日文組搬道具的黑幕時間都很長,但也幸好我們及時發現,當下做好問題解決,立刻重新分配場務小工人的道具工作,並鼓舞大家,很感謝辛苦的場務長與場務小工人,面對這樣的突發狀況,公演當天的道具還是都有到位,而且做得很棒!

 

# 所以呢,我會後悔跑畢業公演嗎?

先提這個好了,大家可能會好奇,我當初為什麼會選黑道小弟這個角色?其實就只是因為我喜歡演一些搞笑的角色,但無論是男人間的義氣、耍凶狠、不服氣,這些都是我從來不曾挑戰過的阿!感謝老大  (博偉飾)和司機大哥  (宇綸飾)教了我很多演技的詮釋方式,包括凶狠的嗆聲、狠狠的被揍、不甘心的遞背包,我都不斷的練習再練習。另外,其實我也從黑道小弟的角色中學到很多,他心思很簡單,只是希望老大好好活著,他不懂為什麼老大要說謊讓自己活得這麼痛苦呢?雖然看不下去,但他還是很勇敢的支持老大所有決定,並一直等著他。我欣賞小弟熱血率真的個性,總是很勇敢很可愛,在這個從來就不簡單的世界,他還是很單純的展現自己最真實的個性。像這樣與角色的交流對話也是我最喜歡演戲的地方,有機會認識黑道小弟這個角色,並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小弟的靈魂,活出不一樣的自己,這是演戲的一大過癮!

另外,我也很喜歡我們的劇本,「說謊阿,也是可能帶來奇蹟的喔!」在愚人節這天,多少的謊言中其實深藏著為他人著想的關心,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組的感情也變得更好了!其實好多同學以前都沒什麼交集的,在公演的合作後都更加了解彼此,也能夠自然的互相調侃了XD 在排練過程中,更累積好多我們日文組哭笑不得的難忘經典回憶,舉例來說,男主角對著女主角憤慨大喊「ほら!撃てよ!(好啊!開槍阿!)」結果子賢在揣摩時竟然喊成「ほんとよ!(真的唷!)」全組整個哄堂大笑,眼淚停不下來阿哈哈哈哈!還有,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巧螓老師在整個過程中不斷幫我們雕發音和語調,也常常在大家排練到超疲憊時變出小點心犒賞大家,每個人都興奮像孩子一樣!老師一直溫暖的鼓勵我們,讓我們感情更加融洽,這一年的回憶會是我們在外文系中最難忘的。

▲老師和全體日文組演員與小ㄅㄨㄅㄨ的最後合照

雖然過程經歷過一些難關,我從來不後悔自己跑外文系畢業公演噢!我過去也是站在台下的小小觀眾,然後默默超級崇拜學長姊怎麼能呈現出這麼高品質的公演。我無法斷言我們今年表現算好還是不好,但至少我們都很演得很快樂很滿足,我很開心自己接了導演的位置,還有接了黑道小弟這個角色,讓我有機會挑戰對自我的大突破。這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我不能保證每個人參與畢業公演都能得到這麼大的感動,也無法保證我上文提到的排練方法會是問題最佳解,但我想跟學弟妹們說:我們在畢業後可能不見得會記得當初上課坐在隔壁的同學、當初西概同組演戲的成員,但當我們回想起外文系四年的回憶時,絕對不會忘記在最後一年一起轟轟烈烈演出一場公演的夥伴們!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年,何不給自己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呢?

▲外文系105級畢業公演全體演員大合照

 

【延伸閱讀】

還在煩惱外文系的職涯規劃嗎?推薦成大很棒的活動嘿嘿:【活動有感 #3】別再說南部學校沒資源!我在成大CCP統一組學到的事

畢業公演結束後的大四暑假,我在這裡實習:【實習 #1】放進實習的口袋名單吧!Emma來跟你介紹公關!

arrow
arrow

    EMM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